{webname}

图片

天津在非洲建设12个鲁班工坊,为非洲青年提供就业与发展新机遇 ──
“我在这里学到了国际一流的技术”
来源: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:2021-11-30 08:32

这几天,在10000公里外的摩洛哥鲁班工坊内,阿伊阿萨尼I应用技术学院的多名专业技术教师,对来自中国的机器设备进行着最后的安装与调试。这是天津在非洲建设的第12个鲁班工坊。下个月,它将正式揭牌运营。

鲁班工坊是天津原创并率先实践的中外人文交流知名品牌,是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大创新。2018年9月,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,我国将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,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。3年来,我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,持续推进非洲鲁班工坊建设。现如今,从东非到南非,从西非到北非,在吉布提、埃及、马里、南非、肯尼亚、埃塞俄比亚……天津把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职业教育成果与非洲共享。鲁班工坊这个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和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,正在帮助非洲青年梦想起航。

“以前,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到中国学习铁道技术,现在不用走出国门,就能学习中国标准、中国设备和中国技术。”2019年3月,我市在吉布提建设的鲁班工坊揭牌运营,这是我国在非洲设立的首个鲁班工坊。由于全部实行订单式培养,首批学员蒂尼·阿伯多卡德,已在亚吉铁路进行过多次实训学习。想到不久后,自己将正式成为亚吉铁路的一员,他兴奋地说:“鲁班工坊让我们在家门口圆了自己的求学梦、就业梦。”

3年来,非洲鲁班工坊实现了中国标准、中国模式、中国装备与中国方案的整体输出。越来越多的非洲青年,渴望通过鲁班工坊提升技能,找到就业和发展新机遇。

在肯尼亚,马查科斯大学学生彼得·卡里乌基由衷地感谢鲁班工坊这个特殊的“培训班”,“鲁班工坊很不一样,除了为我们提供传统的学术研究平台,还帮助我们掌握了就业所需要的动手能力。”

在埃及,正在鲁班工坊内学习的埃及开罗高级维修技术学校教师穆罕默德·白欧米说:“通过培训,学生们取得了相应的资格证书,我也在这里学到了国际一流的技术。我要把这些传授给更多学生。感谢天津!感谢中国!”运营一年来,埃及鲁班工坊已完成300余名教师和学生的技能培训。

“授人以鱼”,更“授人以渔”。目前,非洲鲁班工坊共开设27个专业,覆盖11个专业大类,为合作国家培养了大量熟悉中国技术、了解中国工艺、认知中国产品的技术技能人才。同时,也为中资企业在非发展,培养了急需的非洲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,为中国技术、中国产品“走出去”搭建了优质平台。

附件:

IE版本小于10,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,请升级IE版本! x